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從60秒電梯募投賽觀人工智能

容志偉

2018年11月10日 信報 經管錦言 B8版

如果讀者從網站訂購了產品,它從生產地被運上飛機後,飛機毋須降落機場、經貨物處理站、貨車及速遞員送到讀者家中,而是透過一個全新人工智能系統,直接從飛機空投到讀者家門或一個指定地點,令運送時間及費用大幅降低,是否更方便快捷呢?很多人每天外出時都會花不少時間選擇衣着,假如有一個人工智能軟件,可透過分析容貌來辨別用家情緒和配合個人日程表,提供每天衣着配搭建議,我們又會否消去不少煩惱呢?

上述兩個看似天馬行空的產品和概念,都是剛剛在天際100舉行、科學園主辦的「電梯募投比賽2018」之獲獎作品。電梯募投比賽要求參賽者用60秒時間,即電梯由地面去到100層所需時間,在電梯內向評判說明參賽構思,勝負就決定在一分鐘內。

用60秒去說明一個對方全無認知的科研概念,會有多困難呢?即使具相當銷售經驗的朋友,都未必可輕易做到,因為簡化一個複雜概念為普通人都明白的字句並不容易。除簡化概念外,更須在開始演說的第一或第二句,便能提起聆聽者的興趣,否則聽到中段才感興趣,或已錯過了很多重要的資訊,再聽下去也無法理解。

現時,人工智能已是日常可接觸的產品和服務,在這個比賽的5個分組中,也有其中一組為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這個組別共有16隊進入最後100強的決賽。若說用60秒說明一個對方全無認知的概念非常困難,人工智能又是否可幫忙呢?例如造一個擅長60秒演說的人工智能機械人去參賽又可不可以呢?甚至參賽的產品和概念便是這個機械人本身又是否可行呢?

感情交流成致命弱點

不過,人工智能仍有致命弱點。現供商業應用的人工智能,都是以分析環境事物或人類反應為主,例如處理人類言語及分析其意思的人工智能,又或處理圖像和影片來辨識人類或物件的人工智能。它們的共通點是經過運用大量數據的訓練後,為用家判斷一些事情及提供處理後的結論,但暫時沒有一個人工智能像人類般演繹經處理後的結論。

筆者從事有關音樂和聽覺的人工智能研發多年,其中一條經常遇到的問題是:「人工智能會否取代音樂家?」筆者往往反問:「你會否購買門票欣賞機械人彈奏鋼琴呢?」答案明顯是不會。聽眾欣賞的除了樂曲,更想欣賞真人的感情演繹。即使是同一首樂曲,不同音樂家都可以帶給聽眾不同感受。

同樣,人工智能無法取代創業家演說,因投資者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他們所下決定除基於創業家能否解決痛點等資料外,更建基於創業家本人。投資者判斷這個真人,很可能是觀察他言辭之外的其他訊息,例如身體語言等。由於人工智能普及,很多家長都開始擔心子女的將來,故開始想讓子女學習什麼其他技能。人工智能不能作出感情演繹和溝通的弱點,正正是下一代最需要的技能。

即使是最專業的工作,例如律師、會計師、醫生、專業教練、記者等,因為只須有充足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便可勝任,人工智能總有一天可完全取代。但當工作牽涉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信任的建立甚至感情交流,人工智能就不能輕易取代。創業家演說和音樂家演奏均是最佳例子。

前文所述的那個人工智能選衣着軟件,其實是電梯募投比賽一個新增的小朋友組別得獎作品。該組別的所有參賽者都是10歲左右的兒童,其演說技巧跟全場冠軍飛機直接空投貨物系統的代表當然有一段距離,但這種經驗和閱歷對於小孩將來的發展肯定有很大幫助。即使將來人工智能取代了大部分的工作,他們仍有很大機會立於不敗之地。

在香港,這種比賽機會不常有,無論讀者希望孩子年紀小小便能有親身向投資者演說的機會,又或讀者本身欲嘗試科技創業,都不妨留意下年的比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