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讓孩子贏在終點線:音樂、編程、社交

容志偉

2014年7月29日 信報 經管錦言 B15版

前陣子筆者有機會和一位小學校長談論收生時的趣事。校長提到無論家長在工作上有多出色,公司裏管理多大的團隊,「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仍是很多家長的中心思想。然而,贏在起跑線是否等於贏在終點線呢?在公司裏,是否能夠跟很多客人見面卻做不成一宗生意的,也是表現優秀的銷售員呢?很多家長都答不了。

在校長的眼中,技能證書的作用其實不大。校長在意的是學生的將來,又或是學生在終點線是否能夠贏出。學習很多技術性的能力或許能夠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但若孩子只有這些技術能力,即使贏在起跑線,最終也會輸在終點線。

但怎樣才能贏在終點線呢?筆者認為,重點是要讓孩子能夠從小接觸及學習音樂、編程和社交。

藉音樂抒發情緒

只要看看每年都有十萬多個音樂學生參加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考試,便知道在香港有很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在學習音樂。然而,又有幾多個小朋友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能夠培養了對音樂的興趣呢?

音樂考試是重要的,因為考試可以讓小朋友有目標,更可以有客觀標準來知道小朋友的學習進度。但學習音樂不只是為了考試和證書。筆者見過不少小朋友,以極速考獲八級音樂考試,但從此不再彈琴,甚至更不再接觸音樂。

並不是每個小朋友都需要和應該成為下一個郎朗。小朋友學習音樂最重要的目的是培養對音樂的興趣,學習怎樣透過音樂表達和怎樣欣賞音樂。這兩種能力將會令小朋友一生受用。即使是慢慢的由一級考到八級也不是問題。

現代社會節奏急速,無論是在人生的那一個階段,都會面對不同的壓力。人生總有高低起跌,如果孩子能夠在人生不如意時,能夠在鋼琴上彈奏一曲來抒發情緒,又或出席一場由音樂家演繹心愛歌曲的音樂會來調劑一下,從而重拾心情,積極面對挑戰,孩子的將來肯定會比沒有這兩種能力的孩子更易成功。

掌邏輯思考分析力

另一個孩子需要的是編寫程式的能力。

學習編寫程式並不是要培養孩子成為下一個蘋果的Steve Jobs。在學習編寫程式的過程中,孩子能夠學到很多非技術性,但在面對人生不同時期都需要的能力。其中最重要的邏輯思考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編寫程式的第一步是理解需要解決的問題。程式可以只是一個簡單的小遊戲,但孩子卻要學會怎樣分析小遊戲不同部分的要求,再逐一編寫不同的小程式來解決。孩子必須要理解當中的邏輯,才能正確分析問題。有了邏輯思考分析能力, 無論孩子將來面對什麼難題, 都可以應用這種能力去解決。

在編寫程式的過程中,更可以培養孩子從大局看事物的能力。需要一個程式成功地執行,程式必須要完美無誤。但在開始編寫程式時,總會有錯漏。而在修改程式期間,很可能為了要修正一個錯誤,而產生了更多的錯誤。孩子在這個過程中,便會學到要從整體大局去看一件事情,才能徹底解決問題。不只是看問題的表徵,更要能看到問題的根源。有了這種能力,將來便有更大機會成為一位成功的領袖。

讀者可能會問,孩子的英文能力也未成形,怎樣學習編寫程式呢?其實在資訊科技界中,已經有不少專為小朋友學習用的簡單編寫程式工具,例如由麻省理工學院研發,名為Scratch的開發平台。同時,一些團體機構,例如數碼港等,也在暑假開辦免費的小朋友學習編寫程式活動。

很多人認為某些人的成功是因為他們的運氣好,遇上了一些機會。如果其他人遇上同樣的機會也會一樣成功。 假如所有人的執行能力是一樣的話,這個論述某程度上是正確的。但為何總是某些人遇上機會呢?運氣是其中一個原因,但筆者認為社交能力是更加重要的因素。如果孩子從小便有這種能力,孩子遇上機會的比率也會提高。

與人相處獲取信任

孩子需要的社交能力其實是怎樣和其他人相處及怎樣可以獲得別人的信任,例如誠信、同理心、禮貌等。這些都看似是很簡單的要求,但這都是社交能力中的重要部分。誠信,可以是讓孩子知道答應了就必須做到。同理心,可以是讓孩子知道當希望和其他人合作時,必須要想想另一方的感受和想法。

當這些元素都變成了孩子性格的一部分,孩子便能很容易得到別人的信任,從而有更多的機會。由起跑線到終點線也會發揮作用。

但怎樣學習呢?其實孩子的父母已經是最好的老師,只要以身作則,孩子便會跟隨做到。但如果父母不重視誠信,每次約會都遲到,又或沒有同理心,經常強人所難,孩子也不會有好的社交能力。

有了音樂、編程和社交能力,無論孩子是在起跑線又或終點線,都絕對有能力贏出,也幫助了孩子的整個人生。怎樣選擇?你懂的。

2 則留言:

artie 說...

您好!
請問可以轉載分享嗎?
謝謝!

Eric YUNG 說...

您好 Artie! 可以轉載分享.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