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革新專利制度 讓香港科技再上路

容志偉

2011年12月6日 信報 經管錦言 B16版

對太部分香港人來說,專利是一個陌生的名詞,但其實專利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的,例如,蘋果公司剛剛獲美國專利及商標局批准,是一個讓用家可以在智能電話或任何帶有屏幕的流動電子設備(如平板電腦等),用手指在屏幕劃出一個指定的符號,便能啟動電子設備的專利。

讀者可能會問,這個專利其實是什麼?如果讀者是iPhone用家,肯定知道每次用iPhone時,必要在屏幕由左到右掃一下來解鎖,才可以使用其他的功能。這個專利便是指這個在屏幕由左到右掃一下來解鎖的動作。

這個專利的範圍並不只是由左到右掃一下的動作,而是劃出任何符號的動作。同時,根據蘋果公司的專利申請記錄,他們也有將專利申請延伸到差不多所有的主要市場。

因此,除了蘋果公司外,全球其他企業的產品都不可以用類似的方法來讓用家替智能電話等電子設備解鎖。

那麼所有使用Google Android系統的智能電話/平板電腦呢?理論上,除非有企業能夠證明批准這個專利並不合理,否則所有生產Google Android系統的智能電話/平板電腦的生產商都已侵犯了蘋果公司的專利,需要向蘋果公司作出賠償。

上述蘋果公司的專利其實是一個非常簡單的設計,再加上法律的保護,便成了商業上非常有價值的資產。然而,為何香港絕少這類專利呢?當然,整個香港社會不太重視科研是其中一個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香港的專利制度。

港制度落後難培養創意

現在香港的專利制度只包括一個沒有實質審查的短期專利,和一個以再註冊形式的標準專利(即申請人/企業要在歐洲,英國或中國獲得標準專利後才可在香港再註冊);因此,香港其實是沒有真正的專利制度。這種制度雖然可以大幅降低香港處理專利的成本,但卻大大降低了香港設計創意專利的發展,更影響了香港科研向前的步伐。

筆者認為,香港應該發展一個完整的原授專利制度 (即發明者/企業可以直接在香港申請標準專利,及透過國際公約將專利延伸到其他國家)。

首先,若香港有一個原授專利的制度,便更能吸引更多企業在香港進行科研工作,因為企業可以在香港同時完成科研及申請專利的工作;若要在香港完成科研,但又要轉往其他國家申請專利,肯定費時失事及增加成本;更多企業在香港進行科研工作,也即能夠提供更多科研職位。

再者,原授專利的制度可以增加香港社會對科研和專利的認識,也可以使香港企業更加了解科研和專利深不可測的商業價值。筆者遇過很多香港企業都聲稱有科研和專利,但當仔細了解後,發現大部分企業的科研,特別是電子產品和資訊科技企業的,都只是使用其他企業所授權的專利作開發產品,根本沒有真正的科研。

同時,企業所持有的專利,也只是申請中的專利 (大部分更是不太可能被批准的專利申請。企業只是為可以在產品上可以寫Patent Pending而申請),又或沒有太大商業價值的外觀設計專利。

若香港有一個原授專利的制度,有年輕人憑着創意以非常低的成本獲批專利,並有大企業高價收購,肯定可以大幅改變香港企業對科研和專利申請的看法,及當中的固有文化。

最後,若香港有一個原授專利的制度,理工科可以選擇投身專利相關行業。專利其實是一個科技與法律結合的一門科學,怎樣申請,怎樣保護,都要有不少的學問和技巧,所有專利律師或代理人都必須是理工科出身,其他畢業生是不能取代的。

原授專利提供新出路

而近年,更出現另一種工種,便是替產品開發公司合法繞過其他企業的專利,筆者的顧問服務在近一年也多了這種服務查詢。而提供這種服務所需的,卻是該行業非常豐富的經驗再加上相關的法律知識。

總括而言,革新香港專利制度,可以讓香港科技再上路,也為各創業家和發明家帶來可觀的回報。試想想,如果讀者能設計一個全新方法,能繞過上述蘋果公司的專利而又能達到相同效果,再將這方法申請專利及授權給生產以Google Android為基礎的智能電話的所有企業的話,讀者只須收取每個智能電話1美元的專利費,回報已是天文數字。

香港科技大學MBA校友會


Hit Coun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