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互聯網金融革命第一槍Bitcoin

容志偉

2013年12月24日 信報 經管錦言 B15版

Bitcoin (比特幣) 早於2009年1月已經發行。經過四年多的時間在小圈子中(特別在互聯網上)的使用和推廣,這幾個月間忽然成為全球熱門的投資話題。

然而,在多國政府連番的風險警告下,熱潮似乎已經大幅冷卻。但在這輪的熱潮中,互聯網已經透過Bitcoin靜悄悄地啟動了一場金融革命。

很多讀者會認為,互聯網不是很早已經改革了金融業嗎?我們已經由從前在銀行排隊,變成在電腦又或智能電話中已經能夠完成大部分的交易了。

讀者有沒有想過,如果你要交收現金,你還是要親身到銀行呢?還有的是,即使電腦已能處理大部分的交易,但我們需要的服務,為何仍是要由銀行提供呢?同時,貨幣的供應量,為何仍然只是由政府及發鈔銀行決定呢?

互聯網已經改革了很多行業。由報紙(由付費的實體報紙變成免費的網上報紙)、零售(由實體商店變成虛擬商店)到音樂(由昂費的實體媒體專輯變成便宜的個別歌曲),互聯網為一般平民百姓,從壟斷行業的政商集團手中,奪回控制權,更能以更低廉的價錢,獲得更好的服務和產品。顯而易見,金融業從來未有這種改變。為何互聯網可以透過Bitcoin發動這場革命呢?那麼我們首先要想想,除了投機的原因外,為何Bitcoin可以由一種小圈子玩意,變成一種投資商品,甚至有很多人希望Bitcoin成為一種交易貨幣呢?答案是信任。

自1970年代起,全球政府都放棄了金本位的貨幣政策。因為沒有了相對的黃金儲備,所有法定貨幣(即我們的紙幣)本身都變成沒有內在價值。紙幣的價值只是在於發行國家的政府保證會兌換紙幣上寫了的金額。很明顯的,特別是近五年,全球國家的政府都沒有兌現承諾。表面上,政府兌換了紙幣上寫的金額,但由於通貨膨脹,在兌換的那一刻,金額實際的購買力已經是減小了。而通貨膨脹主要的成因是政府增加法定貨幣的供應所導致。因此,政府是刻意不兌現承諾的。相信讀者看看自己工資的增長和樓價的增長便能即時明白。

平民寧信科技不信政府

基於Bitcoin的設計和科技,Bitcoin的供應量並不會受到全球任何一個政府所控制。Bitcoin也不會因某一個國家的任何原因而貶值。因此,如果平民百姓可以選擇的話,都會選擇信任科技,而不信任政府。而這也可以解釋為何會那這麼多人希望Bitcoin成為交易貨幣。

當大部分人都選擇Bitcoin的時候,互聯網所發動的金融革命便會成功。試想想,人與人的交易全部電子化,只需要一個真正的電子錢包和互聯網,便完成交易,毋須再經銀行,也不需要昂貴手續費。當然,很多銀行在那個時候也會被淘汰,就正如現在的唱片舖不斷被淘汰一樣。但筆者相信Bitcoin只是金融革命的第一槍,而不是金融革命成功時的最終貨幣,因為Bitcoin還有不少難提要解決。

首先,平民百姓對於Bitcoin的信任是基於對安全機制的信任,也即使假設Bitcoin的加密保護法是無法破解的。現在的電腦要破解現在的加密保護法當然不成,但要電腦破解10年前的加密保護法卻是輕而易舉。同樣地,用10年後的電腦去破解今天的加密保護法應該也不太難。因此,Bitcoin必須加入可以自動更新加密保護法的機制,例如定時加長加密演算的長度等,否則Bitcoin總有一天會被人破解。

圖打破政府銀行操控國家

此外,相對科技上的問題,既得利益者的阻撓其實是一個更難的問題。貨幣政策從來都是全球政府和銀行家操控國家的一個重要的手段。要既得利益者放棄這些政治操控工具,返回不能隨意增加貨幣供應,類似金本位的Bitcoin本位貨幣政策,是一個非常艱難的過程。當然,如果Bitcoin的用家有成千上萬,而同時又有一些中小型經濟體或國家,願意承認Bitcoin為合法貨幣的話,這個問題還是有機會因為有一個突破點而迫使其他國家都要承認Bitcoin。

Bitcoin有可能以失敗告終,但在這輪的熱潮中,Bitcoin的概念廣泛流傳了,深入人心。這個改革的方向也植根於很多人的腦中。即使它未能為互聯網完成金融革命,將來肯定會有更多的Citcoin,Ditcoin出現。總有一天,互聯網金融革命將會成功。在那時,世人都會記起,Bitcoin為金融革命打出的第一槍。

1 則留言:

Blogger 說...

Are you frustrated from looking for bitcoin faucets?
Double your claimed satoshis with this amazing BTC FAUCET ROTATOR.